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萧县林长制改革激活林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1-12-22 15:45 编辑:林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1以来宿州市萧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紧紧围绕林长制示范区建设“五大森林行动”推动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各项任务快速落地生根,实现了机制体制更加健全石质山攻坚强力推进国家储备林全面启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活力凸显的新态势

一、盯准改革抓落实

一是持续强县乡村三级林长责任体系23名县级林长包保23个乡镇,15个林业重要功能区级林长全覆盖。拉紧“责任链”,按照《安徽省林长制条例》,建立和完善林长巡林巡查制度,不断提升林长履职能力并取得实效二是持续完善和落实“五个一”服务平台建立县级功能区年度基础档案15个,落实规划施策15个,落实“一林一员”生态护林员常态化管理799人,落实“一林一员”林业科技常规化服务38人。三持续强化护林队伍建设,落实网格管理。完善细化县护林大队、乡护林中队、村护林小队,开展生态护林员“奋进年”活动,评选县级最美护林员3人。制定《县生态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落实林长制基础网格,形成统一布局、级负责、属地管理、覆盖全县的森林资源管理网格和护林员管理体系。

二、聚焦目标提能力

一是建立总林长令指令制度,及时发布并落实县总林长令令。二是强化履职解决实际问题。县级总林长专项督查石质山攻坚造林2次,开展森林防火总督导1次,县乡村三级林长累计开展巡林巡查1600余人次,其中县级林长协调解决重要问题16件。三是县林业主管部门履职能力持续加强。今年3月县林业发展中心独立运行,并设置林长制工作股。

三、突出“五绿”抓突破

一是综合治理“护绿”严守生态红线,完成皇藏峪等三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勘界和总规编修工作。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并全部通过市级销号验收。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和联合执法,救助、放生野生动物10起。全县湿地保护率62%,全市最高。完成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75万亩,完成率115%。严防死守森林防灭火工作,截至目前森林防火零火情二是多点发力“增绿”。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森林城市”成果,完成人工造林7315.4亩,退化林修复14185.4亩,森林抚育12002.2亩,封山育林10000.9亩,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完成1个森林城镇6个森林村庄创建任务完成“百村万树”村庄绿化23个编制《萧县碳汇森林行动实施方案》,县林业发展中心与上海森淮公司签署碳汇战略合作协议。三是强化责任“管绿”。实施行刑有效衔接,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查处并移交涉林刑事案件1起,办结森林督查案件4起四是发展产业“用绿”。助力服务全县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扶持并获批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打造黄河故道桃产业国家品牌,培育新品种1个。五是创新思维“活绿”。发展绿色金融,落实林业贴息贷款220万元落实公益林、商品林森林保险应保尽保,生态护林员保险全覆盖长三角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徐州市铜山区,双方签署《林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信息技术共享合作共赢。

    四、围绕创新抓特色

一是精准完成示范区建设年度任务县财政投资970万元完成年度石质山造林2800亩。编制完成《萧县石质山造林作业设计》,项目预算总投资近4亿元。持续巩固推进黄河故道经果林建设。其中,刘套镇新增优质桃育苗500亩,圣泉镇发展优质桃业主体3家,新庄镇调整经果林结构,发展博壳山核桃基地860亩。二是快速稳妥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县委县政府成立“萧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领导组”,细化和明确成员职责分工。编制完成《萧县国家储备林总体规划设计》,计划到2035年建设国家储备林30万亩以上,其中2022年度国家储备林生态修复项目正在挂网招标,项目投资9400余万元,设计修复面积14500亩三是持续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在原有7项林长制配套制度基础上,制定“林长+检察长”、“党建+林长制”工作机制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