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宿州市市级林长第一次会议暨市级总河长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6-26 08:00 编辑:宿州林业 来源:宿州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6月21日下午,全市市级林长第一次会议暨市级总河长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史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是政治责任、是发展所需、是群众期盼,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扛责上肩、持续用力,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市河湖更清澈、山林更青翠,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市长杨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余向东,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孟伟及市政府秘书长李晓宁出席会议。市级林长、河长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e9f2106a609b6fb80dc94ba845353345.jpg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全省林长制、河长制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市林长办关于全市林长制改革推进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河长办关于全市河长制推进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宿州市林长制市级会议制度》、《宿州市林长制工作督察制度》、《宿州市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关于2017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市级考核验收结果的通报》、《宿州市2018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宿州市2018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市级考核办法》。

    史翔指出,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期盼,要准确把握推行河长制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的政治自觉,把“两长”制度落实好,确保河长制、林长制在我市落地生根,努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2be32213e52a308318b8865b13c3516d.jpg

    史翔强调,“河长制”工作要纵深推进。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压实各级河长的责任,加大对河流的巡查监测力度,严密关注水质状况,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标。要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水源地管理和执法监管。

    史翔强调,“林长制”工作要全面落地。要全面“护绿”,认真组织实施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努力保护好每一片绿色、每一块绿地。要持续“增绿”,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造林绿化结合起来,实现推窗见绿、处处皆绿。要依法“管绿”,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加大林业执法力度,织密林业生态建设“安全网”。要高效“用绿”,围绕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发展特色林业、新兴产业和生态扶贫。要改革“活绿”,深化集体林权配套改革,让“绿本子”变成“红票子”。创新发展新型林业合作组织,探索打造林业联合体。巩固国有林场改革,积极探索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新模式。

    史翔最后强调,要切实形成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的工作合力。要在“组织领导”上持续发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在“联防共治”上持续发力,定期召开市级总河长会议、林长会议、有关例会专题会议等,协调解决河湖、森林管理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在“督察问责”上持续发力,以考问效,发挥好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要在“常态长效”上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市河湖更清澈、山林更青翠,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e22c106e4889c83b2eb404080631c07c.jpg

    杨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好生态理念。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两长制”的重要性、必要性、现实性,算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聚焦重点突破、细化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强化过程管控,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要拉升工作标杆,守护好生态底色。紧盯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的目标,尽快完善市县区“一林一策”“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方案,守护好宿州的生态家园,让绿水青山成为最亮丽的底色。要做足“绿”的文章。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抓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这“五个绿”的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森林资源管理水平、增加林业综合效益、健全执法监管体系,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要做实“水”的文章。聚焦重点流域,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强化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整治、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着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要增强履职能力,担当好生态责任。一方面,看“长”这个关键能不能有为。各级林长和河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戴好“长”这顶帽子,挑起“管”这副担子,一线管、管一线,下去查、查下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另一方面,看“制”这个保障能不能有效。“两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必须务实有效。要完善制度体系,压实责任链条,钉牢工作责任,形成党政主责、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