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黄翅缀叶野螟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17-05-23 11:06 编辑:袁绪玲 来源:宿州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黄翅缀叶野螟为鳞翅目,螟蛾科,为害杨、柳等林木,常造成严重损失。幼虫喜在嫩叶上吐丝缀叶为害,受害叶被连呈饺子状或筒状,发生严重时叶片被食光,枝梢变成“秃梢1年发生4代,少数5代,以幼虫在树皮缝、枯落物下及土缝中结茧越冬。翌年4月萌芽后开始取食为害,5月底老熟幼虫化蛹,6月上、中旬越冬代成虫出现;7月中旬为成虫为害盛期,成虫有趋光性,将卵产于新梢叶背。

初孵幼虫有群集性,喜群居啃食叶肉,3龄后分散缀叶呈饺子状虫苞或叶筒栖息取食。幼虫活泼,遇惊扰即弹跳逃跑或吐丝下垂,老熟后在叶卷内结薄茧化蛹。在雨季该虫发生普遍,10月底老熟幼虫进入越冬期。

一、发生趋势预测:

埇桥区杨树面积88.14万亩。根据2016年黄翅缀叶野螟发生和防治情况,结合近期标准地调查情况综合分析,预测2017年全区发生黄翅缀叶野螟0.1万亩,与2016年比没有大的变化,发生主要为轻度.

二、发生地点:

主要分布在永安、栏杆、夹沟,时村,壕沟等乡镇。预计第1代成虫期在6月中旬出现。

三、防治方法与建议:

1、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植株抵抗力。及时清理落叶等废弃物,集体烧毁,深翻土壤,减少虫害。 2、利用成虫的趋光性,用黑光灯诱杀。3、化学防治,卵孵化后喷洒杀虫剂90%敌百虫1500倍液或40%乐果2000倍液。

 

 

 

发送单位:宿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联系方式:0557-392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