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召开美国白蛾飞机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5-23 07:22 编辑:宿州林业 来源:宿州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18年5月22日上午,宿州市林业局召开美国白蛾飞机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局长胡玉、副局长吴永杰、市林检局局长陈义周出席新闻发布会,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列席。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新闻网、中安在线和宿州发布等新闻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通报了宿州市2018-2020年美国白蛾防控三年绩效承包工作推进情况,介绍了未来三年我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并就飞机防治的区域、作业时间、使用药物和预期效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2年9月,我市首次发现美国白蛾疫情,之后迅速扩散蔓延,到2015年,全市仅砀山县的良梨镇、葛集镇、曹庄镇和李庄镇未发现疫情。2014年,市林业局在全省率先引入飞机防治措施先行先试并取得成功经验,逐年扩大飞防范围,2016年基本实现疫情发生区飞防全覆盖,2017年基本控制美国白蛾疫情,发生程度以轻度为主,飞防区域很难发现疫情,全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了有效防治美国白蛾和舟蛾类杨树食叶害虫,保障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管好绿护好绿,确保林长制改革成效,巩固美国白蛾防控成果,借鉴周边市先进经验,从2018年开始,我市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开展美国白蛾防控三年绩效承包工作。总体目标是疫情得到全面控制,防控区域内,林木保叶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防控效益大幅提升,化学防治面积大幅降低,生物防治比例大幅提升,推进美国白蛾疫情综合治理,提升生态治理水平。

为落实三年绩效承包方案,宿州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抓落实,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承包主体。2018年继续以飞机防治为主要措施,全市飞防面积275万亩,其中砀山县15万亩、萧县80万亩、灵璧县50万亩、泗县40万亩、埇桥区76万亩,宿马园区2万亩,市林业局负责重点生态保护区12万亩。目前飞机防治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5月25日前后,各县区将根据当地天气等具体情况,陆续实施飞机防治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