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林业简报 > 林长制工作简报

宿州市泗县探索推进造林绿化新路

发布日期:2019-01-30 16:21 编辑:林长办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为加快推进“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进一步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泗县以乡村绿化提升为主导,把造林绿化与农村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统筹推进,闯出一条新路。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就林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县委办、政府办先后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植树造林扎实推进全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泗县2019年重点造林地段计划安排》,围绕“四旁四边四创”,明确了造林目标任务,确立了七项重点工作和十大重点造林地段,落实了实施主体。

二、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建立财政资金引导、相关项目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入机制。一是政府财政主导投资。村扶贫林基地、薄壳山核桃产业基地土地流转费由财政全额承担;二是投资公司积极参与。新汴河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土地承包费由虹乡建设公司承担,荒山绿化土地承包费由农投公司承担,彩虹大道延伸线土地承包费由交投公司承担;三是广泛动员社会主体。开发区地表水厂、沱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及其他国有河道公开招租造林主体,承包主体每年承担土地租金20%,政府每年补助80%

三、主攻乡村,改善生态。以乡村振兴为主导,充分利用“四旁”隙地,结合环保整治清理出来的脏乱区域,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围村林、护路林、庭院林、游憩林和环村林带等,栽植的软籽石榴、枣树、薄壳山核桃等经果林,稳固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又改善了以前脏乱差的环境,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再加上主要道路两侧的桃树森林长廊、屏山镇苗木精品花卉基地,正一步步实现泗县“百果园、花世界、绿泗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四、聚焦产业,助力脱贫。把造林绿化与林业产业扶贫紧密结合,一是重点打造薄壳山核桃产业基地。在丁湖镇、大路口乡、屏山镇每个乡镇新建1600亩薄壳山核桃产业基地,建立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利益联动机制,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地租收益,还通过在基地务工获得稳定的劳务收入。每个基地带动一部分贫困户就业脱贫。二是全面铺开扶贫林基地建设。在33个贫困村,每个村建设100亩左右的扶贫林基地,栽植薄壳山核桃、软籽石榴等经果林。扶贫基地属于村集体,由村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贫困户享有集体收益分配权,用工优先使用贫困户。

五、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县政府将林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造林绿化工作定期调度机制,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县林长办会同大督查办对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督促检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落后、不能完成任务、质量不达标准的将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