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012-00004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0-12-16 发布日期: 2020-12-16 11:0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永杰解读《2020年宿州市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要点》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永杰解读《2020年宿州市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要点》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2-16 11:0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2020年宿州市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政策解读

宿州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永杰

(2020年7月17日)

各位新闻界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为了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对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贯彻落实《决定》,既是推进野生动物保护的长远规划,也是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林业局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决定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批示精神,部署落实有关工作要求,一方面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林长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紧盯集贸市场、酒店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等重点场所,并立即组织全市林业系统工作者对受禁食野生动物影响的养殖户开展调查,对禁食野生动物从业机构从业主体、从业人员、养殖动物种类、数量,涉及贫困户等进行了细致摸排,建立了全市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台账,制定了禁食野生动物补偿“一户一方案”,并对特别困难的受影响养殖户给予纾困解困,积极研究制定帮扶措施。

同时采取“三严一广”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果断从严加强全市野生动物管控。一是严封控。对全市208家陆生野生动物养殖户和321个农贸市场全部签订并公示食品安全承诺书,严禁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二是严监管。落实生态巡护员2300人,强化栖息地巡查,全力加强源头保护累计巡护8600余人次,巡护里程达4.7万公里;检查各类经营场所7.3万次,经营户9.4万次,清理非法猎捕工具5件,收缴野兔等野生动物432.8公斤;三是严值守。疫情发生后,市林业局果断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印发通知,明确防控措施和责任。设立举报电话,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受理投诉举报。自《决定》出台以来,我市累计接到咨询电话200余通,对所有来电人我们都耐心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提出建议,稳定群众情绪;四是广宣传。利用“三微一端”、电子屏、广播、横幅、宣传单等多元化宣传方式,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5万份、悬挂条幅400余条、出动广播车200余次,通过大力宣传,进一步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生态安全意识、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和打击捕猎、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奠定群众基础。

为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根据全省统一安排,我市就退出处置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

目前,全市共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208家,其中以食用为目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场73家,主要物种有兽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存栏野生动物约1200万余只(头、条)。《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蛙类保护管理的通知》文件出台后,我们对全市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单位进行再次梳理,其中梅花鹿、雉鸡、绿头鸭、野猪等可转畜禽管理的23家(可全部转畜禽20家),黑斑蛙等可转水生动物管理的33家。剩余需要处置以食用为目的18家,包括蛇类、雁鸭类、蓝孔雀等,总存栏量约3.2万只(头、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守住人与野生动物的安全线。持续抓好《决定》的贯彻落实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方案》,遵循“保护优先,分类处置,统筹推进”的原则,在前期摸底核实的基础上,主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对辖区内禁食野生动物养殖户逐一进行核查登记,采取分类、分期、分批方式,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争取到8月20日前完成各项禁食野生动物工作。

最后,呼吁大家: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放弃舌尖上的疯狂,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共同联手,为确保生态空间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