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111-00005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14-10-13 发布日期: 2014-10-22 16:05
文  号: 宿政办秘〔2014〕9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政策咨询机关: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929120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4-10-22 16:0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宿政办秘〔201496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 号),落实《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427 号),进一步加强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保护林业建设成果,维护生态安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工作目标。 2020 年,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和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全面建成,林业有害生物 危害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9‰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 85%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 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 100%,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得到有效控制。

二、增强预警能力。 5 年组织一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建成 5 个市级测报点。鼓励公众参与监测和监督,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加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期的调查监测频次,扩大调查范围,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警信息。(市林业局、市气象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三、加强检疫御灾。加强各木竹检查站检疫检查能力,支持检查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和岗位培训,加强砀山县、灵璧县两个专职检疫检查站建设,提高执法能力。深入开展林业检疫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监察局、市交通运输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四、提升减灾能力。实行市、县级药械药剂储备制度,建设5 个县级药械药剂储备库,保障重点地段林业生物灾害的防治需要。推进社会化防治,构建政府主导、林业经营者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防治体制,积极培育专业化防治组织,促进区域性的统  防统治。推动飞机防治工作,对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进  行有效的应急除治。(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工商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五、落实扶持政策。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预报、检疫检验、预防和除治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  专项防治经费。将林业有害生物除治、监测调查等列入政府购买  服务范围,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需要的相关机具列入农机补贴范  围,落实防治作业人员接触有害物质的岗位津贴和相关福利待遇  政策,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当地林业和生  态建设发展总体规划。(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农机局、市人社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六、做好队伍建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和检疫检查站建设,合理配备人员力量,落实人员编制,加强业务和作风建设,强化岗位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村级森防员制度和经费保障,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和技术指导等工作。(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七、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是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责任主体,各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各负其责。林业、农业、房管、城管、水利、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要切实做好所辖领域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监管,禁止运输、邮寄未依法取得植物检疫证书的涉林产品。工商部门要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对货物集散地、市场进行检疫检查。林业、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开展主要道路两侧森林长廊有害生物防治协同机制。(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八、严格监督考核。落实防治目标责任制,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日标完成情况纳入各级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制订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经济和生态损失、未完成防治工作目标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防治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美国白蛾疫情严重扩散、未完成年度除治任务的县()和责任部门,市政府进行重点管理和跟踪督查,实行限期整改和约谈制度。(市政府督查室、市人社局、市监察局、市林业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013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