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209-00012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2-08-30 发布日期: 2022-08-30 17:0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07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30 17:0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王翠英代表:

我单位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07号提案“关于林业碳汇、碳达峰和碳中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现将答复如下:

萧县马井林业中心站站长、萧县林业协会理事王翠英提出“关于林业碳汇、碳达峰和碳中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精准地指出了我市林业碳汇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加强资源管护、加宣传力度、拓宽资金渠道等可行建议,同时也指出了林业发展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作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部署,2021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五大森林行动”。其中,实施“碳汇森林行动”目的是号召各地探索开展森林碳汇计量监测,积极发展林业碳汇产业,尝试推进碳汇交易,变“种树人”为“卖炭翁”,是拓展森林生态价值,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

多年来,我市相继实施一系列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国土绿化和森林保护得到长足发展,森林面积蓄积实现快速增长,为发展林业碳汇奠定了一定基础,但由于地理、气候等因素影响,平原地区森林资源呈点、线状分布,较为分散;石质山区树木生长缓慢、森林覆盖率低,碳汇能力较弱;在坚守耕地保护政策的前提下,造林空间逐步向农村四旁四边隙地等宜林可林区域布局,零星地块造林较多。这些都为下一步实施碳汇森林行动带来制约。

按照全省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要求,接下来,林业部门要着力实施碳汇森林行动,就是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巩固和提升碳汇能力筑牢基础。一是强化森林扩面提质,做好森林增汇文章。深入挖掘造林用地潜力,持续开展国土绿化、义务植树等行动,实现森林蓄积量、碳储量、碳密度的全面跃升,增强森林植被与土壤碳汇能力。二是强化森林保护利用,做好森林减排文章。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森林保护与发展重点工作,建立工作督办、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利用,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活动,全面增强全民护林意识,为优化森林碳循环格局筑牢坚实保障。三是深化“双碳”路径研究,做好林金转化文章。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生态资源监测评估和林业碳汇计量监测,形成森林和木质林产品等林业碳库现状和动态数据库,开展林业碳汇计量监测培训,时间成熟时优先在国有林场等重点林区建立林业碳汇项目储备库试点,借力碳汇交易平台,发挥林业碳汇产业,推进森林碳汇交易。市林业部门已组建工作专班,加强政策研究和工作统筹,考察学习市外省外经验,开展林业碳汇培训评估,探索建设碳汇项目试点等多种途径,加快推进林业碳汇工作。

                                                                                                 

                                                                                                     宿州市林业局

                                                                                                     2022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