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210-00016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2-10-26 发布日期: 2022-10-26 15:4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主动回应】加拿大一枝黄花简介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主动回应】加拿大一枝黄花简介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0-26 15:4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菊科一枝黄花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虽然名字里有花,但实际上是一种国际公认的外来入侵恶性杂草。“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地在北美洲,多分布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

1935年,我国引入“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观赏植物。后来,“加拿大一枝黄花”逃逸到野外成为杂草。经过适生定植,“加拿大一枝黄花”形成了自然种群,并逐步适应了中国的气候环境,在很多地区大面积扩散开来。

“加拿大一枝黄花”为了和本土植物争夺阳光,它会长得比周围植物都要高。它的一棵植株上能产生上万颗种子,这些种子体积小、重量轻且带有冠毛,会随风飘浮或黏附到移动物体上(动物、交通工具),从而传播到很远的地方。

除了有性繁殖外,“加拿大一枝黄花”还可以通过地下根状茎无性繁殖自我克隆,时间能够长达70年之久。如果一块空地上第一年生长了几棵“加拿大一枝黄花”,第二年就是一片,等到第三年,这块土地会被一枝黄花完全覆盖,其他杂草都无法生长,从而形成优势种群。

“加拿大一枝黄花”会破坏土壤的生态结构,很多本地的植物都会因为它的入侵而消失,也会导致农作物的产量、品质受到影响,甚至会直接影响耕种。以根状茎和种子两种方式进行繁殖,一长就是一大片,它还抑制其他植物生长。会对当地的植物造成威胁,例如在农田周围生长过多,会争抢土壤中的养分,导致农作物生长不良,也会争抢其他植株的生长领地。

如何分辨:“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花序枝通常是弯弯的,花都朝一个方向开,其他的一枝黄花,花序枝是直的,花朝四面八方开。市民在野外发现类似植物后,可根据植株特点进行对比确认。

发现之后该怎么办:去除加拿大—枝黄花的方法有:人工铲除、人工焚烧、化学防治。每年的10月至11月是花期,是最易识别的时期,也是全年防治的重点时期。最好是抓住种子还未成熟的有利时机,在种子成熟前清除,防止扩散。人工铲除:对零星发生的区域,采取人工拔除或割除方式,并挖除地下根茎集中销毁,防止宿根再生。机械铲除:对于发生数量极多,呈线、面状等成片发生区,宜采用机械割除方式,割除后再挖除根茎等。化学防除: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出苗期和幼株生长时期,利用灭生性除草剂可有效防除,同时注意用药安全。

提醒:不要随手摘除,因为其具有强大的繁殖能力,只要地下根茎还在土壤中,它就还会继续生长,“治标不治本”。随手摘除很容易导致种子飘浮扩散,或附着到衣物上而被带到其他地方,造成新的生态环境问题。如果采摘“加拿大一枝黄花”插入花瓶里养,因为它在花瓶中仍然可以生长、结实,等到枯萎后将它丢弃,成熟的种子仍能在野外繁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