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宿州市林业局赴砀山县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7 10:19 编辑:林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2年8月12日,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陶光与局绿化办同志陪同两位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前往砀山县毛堂村毛堂小学开展二级古树保护工作。

一行人首先来到唐寨镇毛堂小学查看了校内生长的一株二级古树皂角,对树体生长的环境进行现场查。从树体上看该树已出现明显的生长衰弱、濒危症状四面树枝已出现大量枯枝,随时都可坠落,造成安全隐患;树体部分大枝已出现腐烂斑块和条槽,部位呈现干死状态,易形成主干空洞前期虽采取了制作防护栏、树池降土等保护措施,但效果不明显。针对目前现状,专家们通过深入细致查找后发现地面比周边相对高出,但地面下不到一米处已有积水,大量积水造成周边根系死亡,需尽快开展复壮保护措施。

随后在砀山县林业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研讨毛堂小学内皂角树如何复壮保护措施相关事宜两位专家针对毛堂小学二级古树保护分别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制定“一树一策”修复方案,当务之急是降低根部水位,建议从树周围挖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二是对于树体采取防腐、复壮(枯枝剪除、主干防腐、树体机理恢复)保护措施。

最后陶主任强调严格按照“一树一策”保护方案进行施工,采取科学合理的复壮技术和保护措施要着重解决地下水问题,建议邀请古树保护专业人员进行复壮措施,恢复长势,对树整体进行修复,同时改善古树生长环境。

砀山林业局表示通过专家提出的修复意见,尽快制定修复方案,与古树保护专业公司联系开展保护修复工作。下一步将加强日常巡查管护,进一步落实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制,不断延续古树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