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保护好山好水 建设美丽宿州

发布日期:2023-01-10 09:31 编辑:林业局管理员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安徽省宿州市历史悠久、人文景观荟萃。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在《南乡子·宿州上元》诗中以“不似白云乡外冷,温柔。此去淮南第一州。”极尽宿州元宵节春和景明的美丽春光。

宿州市自2017年推进林长制改革以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制度建设,压实工作责任,林长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11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宿州市林业局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2020年2月,安徽省林业局授予宿州市林业局“全省森林防火和抚育补贴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8月,宿州市林业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宿州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的初心使命。

推深做实林长制

“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宿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牢记嘱托,以林长制为抓手,强化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美丽宿州建设。2017年,宿州市按照省林长制工作要求,制定出台《宿州市林长制工作方案》,确立了全市林长制改革基本思路、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的基本框架。在全市16个重要生态功能区设置市级林长,其中包括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有林场和9个森林长廊。各县区按照省、市林长制工作要求,落实在重点生态区域或行政区域设立县、乡(镇)和村(社区)林长,构建覆盖全域的林长组织体系。全市共设立林长4247名,其中市级总林长、副总林长、林长15名,县区级总林长、林长93名,乡镇级林长956名,村级林长3183名。

宿州先后出台《宿州市林长制市级会议制度》《宿州市林长制工作督察制度》《宿州市林长制市级考核制度》《宿州市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奠定了林长制改革的基础制度体系。为督促市级林长履职尽责,制定了巡林提示制度、总林长令发布制度,在全市国土绿化、重大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灭火等关键时间节点发布任务清单,对林业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实行下级林长向上级林长述职制度,在市级林长会议上,县级总林长向市级总林长述职。在林长责任区的醒目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载明林长的信息、责任区情况和保护发展的目标任务等,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出台《市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职责》,明确了各市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要求各单位每年上报履职情况;为加强林长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了林长制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围绕市级林长履职,安排部分林长会议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为市级林长协助单位,跟踪服务市级林长履职尽责。

开展林长制“五个一”平台建设。围绕全市四级林长履职,全市完善一林一档信息管理档案1089个,落实“一林一员”安全巡护2907人、“一林一技”科技服务428人、“一林一警”执法保障73人和“一林一策”595个。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报刊、电视台开辟专版、专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林长制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林长制改革以来,全市在《中国绿色时报》、《国土绿化》杂志、新华网、人民网、《安徽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林长制改革工作100余次,在省市林业信息网站上发布林长制改革动态信息120余条,编发市级林长制工作简报102期。在市党代会、每年两会期间,市电视台专题报道林业发展成就。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在林长制改革推动下,全市完成人工成片造林33.05万亩,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1个(宿州)、省级森林城市4个(萧县、埇桥区、砀山县、泗县)、省级森林城镇34个、省级森林村庄200个;砀山县和萧县已建成国家园林城市,砀山县良梨村、萧县唐元村、埇桥区镇头村成功申报为国家森林乡村。开展森林资源“一张图”“一套数”“一体化”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森林湿地资源管理有序推进。持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成全市15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的编制工作和15个自然保护地(湿地公园)勘界工作。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已落实13个,4个省级以上重点湿地均成立管理机构。

聚焦林业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绿色富民。2021年实现林业产值720亿元,全市林业总产值已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列。全市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0家、省级林业示范社26家、省级示范家庭林(农)场4家。宿州市绿色家居产业园和宿州砀山薛楼板材加工园荣获“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称号。不断加大林业生态建设资金投入,市本级共计投入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1.42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83.73%。持续扩大森林保险覆盖面,全市累计承保林业保险327.73万亩(次),为全市森林资源提供近20亿元风险保障。

一个生机勃勃的森林城市矗立在皖北大地上。


实施“五大森林行动”

宿州市的地形比较平坦,基本上以平原为主,森林是该市最宝贵的资源。如何扩绿提质增效是摆在宿州人民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如何破题?实行“五大森林行动”成为宿州市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舞台。

——实施平安森林行动。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积极做好省长江经济带反馈问题核查、整改标准制定、督导等工作;开展“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专项行动,完成720个遥感点位的核查,整改完成违法违规问题16处。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深入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基础保障,严格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早期火情处置工作,全面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2022年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积极拓展森林保险,建立覆盖全市的政策性森林保险、商业性林木火灾保险、针对生态护林员的“护林员团体人身意外伤害和医疗补助险”和“古树名木险”。创新推出地方性林业保险险种,为林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印发《全市森林资源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开展2022年宿州市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盗伐、滥伐林木等违法犯罪行为。

——实施健康森林行动。2022年以来,宿州市科学谋划推出“一十百千万”造林工程,把农村“四旁四边”、农田路渠、山坡堤埂、村镇建成区等非耕地及绿化薄弱区作为造林绿化的“主阵地”,极大地拓展了国土绿化空间,超计划完成省下达年度造林绿化任务。2022年,新增造林近2.57万亩,新延农田林网长度730余公里,102个行政村新植树木114.4万余株,完成封山育林2.6万亩、退化林修复4.66万亩、森林抚育14.3万亩。积极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2022年度,组织开展美国白蛾防治作业面积188.62万亩,目前林业有害生物中度以上发生面积零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实施碳汇森林行动。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市林业局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碳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编制宿州市碳汇森林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外出考察学习探索林业碳汇宿州路径。宿州市林业局先后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宿州市分公司、埇桥区绿洲森工股份(宿州)有限公司签署森林碳汇科普和碳汇林营造合作框架协议,萧县林业发展中心与上海森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碳汇林营造合作框架协议,为林业碳汇科普宣传、碳汇林营造、碳汇计量监测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施金银森林行动。宿州市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一二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编制《宿州市“十四五”省级特色林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规划》并积极建设。宿州市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园区和宿州砀山薛楼板材加工示范园区荣获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022年,新申报3家省级林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目前,宿州已发展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家、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省级林业示范社发展到24家、省级示范家庭林(农)场4家。全市初步形成以砀山萧县经济林产业、埇桥绿色家居产业和灵泗薄壳山核桃扶贫产业为主体的特色产业格局。全市林业总产值近几年一直位列全省先进行列,2022年预计全市林业产值740亿元以上。

——实施活力森林行动。完善承包林地“三权分置”和林地经营权证制度。鼓励农户和各种市场主体依法依规通过转包、租赁、转让、入股、合作等形式参与林权流转,发展林业适度规模经营。落实“宿事速办”,坚持“一窗口”“一次性”“一网通”。开展“访林企、解难题”活动,目前已走访林企23人次。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林企林农。目前,林业科技特派提供服务177次,服务涉林主体350户、培训林农698人次,发放林业科普资料4900份,还对接市科技局,申报成立市级林业专业型科技特派团。

春华秋实。目前,宿州市森林覆盖率比林长制实施前提高了2.54个百分点。


加强示范区建设

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宿州市全力推进林长制示范区、先行区建设。

围绕推进黄河故道特色经济林示范区建设,砀山县加快果园数字化建设,推动酥梨产业集群发展。2022年建立梨标准化基地面积4万亩,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总产值35余亿元,带动近7万户农户,平均每户增收近4000元。萧县积极推进黄河故道低产低效经果林改造,2022年改造提升0.08万余亩。

萧埇区石质山攻坚绿化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果:萧县以国家储备林建设推动石质山攻坚,2022年完成生态修复0.8万亩;埇桥区制定石质山修复规划,着力打造皖北百里秀美山川,预计在2025年底前绿化S407两侧石质山1.2万亩以上。

宿州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发力产业链招商,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双招双引”取得新成绩。2022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家,总投资33.9亿元。2022年核心区完成工业产值18.28亿元,同比增长1.5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3亿元,同比增长43.7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22亿元,同比增长165%。

新汴河平原防护林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快,各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及薄壳山核桃产业等林业产业发展项目,选定推广防护性能和经济效益高的乡土树种,大力推进农田防护林网建设。2022年,全市新增农田林网长度达737.4公里,新增沟渠河岸用材林带160.1公里,栽植薄壳山核桃3.6万株。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宿州市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开启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转载中国绿色时报2023年1月9日,作者:霍兴华 许良刚 袁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