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宿州市编制完成2023年度美国白蛾治理方案

发布日期:2023-01-10 09:43 编辑:办公室 来源:市林检站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为巩固美国白蛾防控成果,创建林业灾害防控示范工程,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实现美国白蛾疫情的可持续控制,日前,宿州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编制完成了2023年度美国白蛾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全市美国白蛾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遵循“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科学防控、分类施策、依法监管”的防治原则,以飞机防治措施为主导,以生物防治等其它绿色防治措施为辅助,推进联防联治,实施综合治理,保护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综合县区监测预报数据和去年防控情况,方案预测,2023年全市美国白蛾发生面积21万亩左右,主要以轻度发生为主,局部可能点状中度发生。预测低虫口发生面积不低于50万亩,美国白蛾疫情仍呈普遍点状零星发生态势。

方案规划,全市美国白蛾发生区域划分为重点防治区和一般防治区。重点防治区采取飞机防治全覆盖,区域规模100余万亩,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巩固防控成果。一般防治区采取地面综合防治为主,区域规模120余万亩,推动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加强监测查防,扩大生物防治比例,提升林木自然控制能力,保持疫情的低发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