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碧波拍绿岸 风劲好扬帆

发布日期:2023-01-30 11:06 编辑:办公室 来源:资源站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生态修复中的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悠悠古湿地,万年活化石。安徽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大路口镇、墩集镇境内,龙须沟和石梁河交汇处,生态区位重要,作用突出。是安徽省目前保存完好的典型湿地生态系统,是宿州市唯一国家级湿地公园。

公园北距泗县县城15公里,南接五河县。地处石梁河下游、天岗湖上游、龙须沟和石梁河交汇处,属石梁河水系。西北至大路口乡戴庄,东北至343国道,南至龙须沟和石梁河交汇口,四界基本以17米水位线(黄海高程,除涝水位)为界。湿地公园总面积为1001.18公顷,其中保育区186.61公顷,恢复重建区439.17公顷,合理利用区375.40公顷。2007年石龙湖湿地公园开始筹建,2008年经省政府批准,列入省“861”行动计划;2009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2016年8月,被国家林草局批准,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12月,实施《安徽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2)。

近年来,泗县石龙湖湿地公园本着“全面规划、积极保护、科学管理、永续利用”的自然保护工作方针,探索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态文化和生态旅游,实现保护管理科学化,保护技术现代化,资源利用合理化,经济发展生态化,达到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石龙湖湿地古芦苇丛中,藏有几处天然泉眼,清冽的甘泉从深层页岩缝隙中常年喷涌不断,衍生出无数个美好的传说。霸王古城、邓公墓、皇姑堆、赵姑堆和石梁河暴动遗址等一大批丰富的人文典故都是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石龙湖丰富的湿地景观和自然资源一起,让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优异的湿地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形成了石龙湖湿地公园独特的魅力。

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淮北地区脊椎动物分布最为集中湿地之一。现有各种湿地动物资源7个类群,总种数超过200种,浮游动物共计有33种。鱼类32种,两栖爬行类15种,鸟类96种,兽类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国家级二级重点保护小天鹅等鸟类,安徽省重点保护动物有30种。湿地植物有44科129种,水生维管束植物18科28种。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兼有河流、湖泊和芦苇沼泽等多种湿地类型,湿地正常水面有1万亩,汛期水面有3万亩,水深最深10米,水质优良,水系发达。湿地原生态景观丰富优美,呈现出“水国蒹葭千里霜”的壮美景观。

泗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石龙湖区域的生态保护和发展,“十三五”期间,实施多项建设工程,总投资近5亿元,把石龙湖湿地公园纳入泗县四大文旅片区加快建设推进,实施“破塘扩湖”等3大重点工程建设,打造湿地公园文旅片区,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加强对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管理,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专职管理机构,配备了专业人才,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同时,公园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和水质等调查监测工作,建立技术档案,为保护和建设湿地公园提供了科学依据。

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一个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科普教育与生态旅游兼备、具有浓郁北方地方文化特色的国家湿地公园正在加快建设中,景观层次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生态振兴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协同发展的泗县石龙湖湿地公园生态旅游体系逐步完善,湿地公园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正逐步显现。

目前,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绘就,未来将建成以温泉、疗养、休闲、健身为主题的度假胜地,同时将打造一处集湿地风格、休闲旅游以及乡村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风情小镇和一个以湿地游乐园为主的文化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