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科技赋能森林防火,助力守护青山绿水

发布日期:2024-04-10 16:35 编辑:林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防火科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近日,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李营村的村民,每天都能看到一架无人机自主飞行,沿村东小山一侧徐徐向北飞行,至夹沟镇南巴山返回,每天巡飞三次。清明时节,祭祀用火和踏青游人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3月下旬,市林业局、市应急局多方协调,争取无人机公司支持,率先在埇桥区部署了自动巡飞无人机森林防火监测体系。

参与巡飞的是搭配大疆机场 2的大疆M-3TD无人机,该机具有快速响应、任务频次多、运营成本少、安全可靠等优点,能够24 小时待命,随时执行任务,每天可自动执行10 个架次以上的任务量。通过使用自动巡飞无人机,可对重点林区、山头地块,靠近部署,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火灾隐患等巡查频次,利用实时传输的视频图像进行科学调度、快速处置,构建起“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复合巡护机制。同时,还可通过无人机搭载喊话器,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劝导文明祭祀,对发现的违规用火行为进行制止劝解,充分提高森林防火监测管控能力。

无人机自动巡护有效提升森林防火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又减轻了护林员的工作强度,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