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溃疡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17-03-21 16:42 编辑:袁绪玲 来源:宿州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根据2016年杨树溃疡病发生情况及近期各调查点调查情况汇总分析,如果明年雨量充足、气候湿润,杨树病害发生会呈上升趋势,预测2017杨树病害发生5万亩,其中杨树溃疡病预测发生2万亩,幼、中有林的发生程度重于成熟林。

发生范围:主要发生在绿色通道的杨树幼林,特别要加强对2016年新造林的调查监测,汴河以南各乡镇和汴河北部的部分村片林也依然有发生。

危害情况:杨树溃疡病症状表现为干部斑块状坏死,初期流水,严重的整株死亡。发病规律病害发生与树木生长势关系密切,当寄主受到环境影响而生长势衰弱时极易发生,因此新造幼林以及干旱瘠薄、水分供应不足的林地容易发病。溃疡病主要发生于苗木移植过程中,3月下旬开始发病,4月中旬至5月中下旬为发病高峰。由于新造林较多,请各乡镇林业站密切注意虫情,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防治措施:1.立即灌水并在树干基部覆土,保证地下高度至少80厘米;2.喷施杀菌剂,有条件的最好用刀片在病斑上纵向划几道后再喷药;3.平茬。4.化学防治用信用碱10倍液或代森铵100倍液、50%退菌特100倍液,于病菌孢子飞散或发病前喷洒,都有抑制病害的作用。


发:各乡镇林业站。 抄:区林业局、省林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