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美国白蛾第一代虫情预报

发布日期:2017-05-15 10:51 编辑:宿州林业 来源:宿州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综合埇桥区、萧县等地越冬代成虫多点捕监测结果,分析认为:与去年相比,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羽化高峰期推迟,与2013年相当,泗县、灵璧县和埇桥区约为5月2日左右,萧县和砀山县约在5月5日左右。预测5月20日左右,全市第一代美国白蛾幼虫将达到孵化高峰期,6月10日前将是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的最佳时期,推荐5月20至6月10日间实施飞机防治,6月上旬实施地面防治6月10日-20日是美国白蛾第一代疫情普查的最佳时期。

2012年9月,美国白蛾传入我市以来,扩散蔓延迅速发生面积猛增,虽然通过多年的防控和连续两年的飞防,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预测2017年美国白蛾在全市普遍发生,发生面积将达到126万亩,总体以轻度发生为主,局部可能会较重发生。虽然2016年对除砀山县以外的区域采取飞机防治全覆盖,但应当看到,泗县和灵璧县的覆盖密度不够,萧县和埇桥区也有一些避让区和遗漏区最终的除治效果不够理想,2017年仍然需要采取高密度、全覆盖的飞防措施,进一步压低疫情基数,保护森林生态和景观。

防控措施:1.落实疫情查防制度:切实加强虫情调查,实行村级查防员制度,将监测任务落实到村、到人。2.普及查防知识:广泛宣传美国白蛾的危险性和查防知识升群防群治的技能宣传飞机防治常识,形成社会合力。3.认真实施飞机防治:除砀山县以外,认真落实飞机防治全覆盖的措施,抓好避让区和漏飞区的防治,压低疫情实现初步控制;砀山县要认真规划飞防区域,对重点区域进行飞防4.抓好地面防治: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防控原则“普防第一代,围歼第二代,控制第三代”的防治策略,采取合理的防治法,打好阻击战。美国白蛾幼虫低龄期,幼虫聚集成若干个网幕,可采取人工剪除网幕并集中销毁的防治方法;幼虫4龄以后主要采取喷药等化学防治方法。蛹期采取树干绑草把诱杀或人工捕杀的办法;成虫期采取杀虫灯诱杀;老熟幼虫期(越冬代在11月份)采取人工释放周氏啮小蜂生物防治

 

 

发:各县、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抄: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指挥部成员及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