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白蛾第一代虫情预报

发布日期:2018-05-16 09:51 编辑:宿州林业 来源:宿州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综合全市越冬代成虫多点捕监测数据分析认为:与去年相比,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羽化高峰期相当,泗县、灵璧县和埇桥区为5月1日,萧县和砀山县约在5月4日。预测我市第一代美国白蛾幼虫孵化高峰期为5月20日前后,6月10日前是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的最佳时期,推荐5月20至6月10日间实施飞机防治,6月上旬实施地面防治6月10日-20日是美国白蛾第一代疫情普查的最佳时期。

2012年9月,美国白蛾疫情传入我市以来,扩散蔓延迅速发生面积猛增,全市仅砀山县的良梨镇、葛集镇、曹庄镇和李庄镇未发现疫情(以水果种植为主)。通过多年的综合防治,特别是连年采取飞机防治措施,2017年基本实现疫情发生区飞机防治全覆盖,疫情得到基本控制,2017年第二、三代疫情以轻度发生为主,绝大多数区域很难发现疫情。从疫情发生统计数据分析,2016年开始已经出现了拐点,发生面积和发生程度下降趋势明显。但由于美国白蛾是重大外来有害生物,传入宿州的时间还有限,对其发生规律仍未完全掌握,综合分析认为:2018年美国白蛾在全市仍将普遍发生,但以轻度发生为主,发生面积75万亩,2017年飞防区以外的地面防治区域中度以上发生,局部重度发生。如不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疫情仍有可能局部成灾,破坏森林生态和景观,影响林业“双增”目标的实现和林长制改革的推进,并可能引发不良社会影响。

防控措施:1.落实疫情查防制度:实行村级查防员制度,切实加强虫情调查。2.普及查防知识:广泛宣传美国白蛾查防知识升群防群治的技能,形成社会合力。3.认真实施飞机防治:除砀山县以外,认真落实飞机防治全覆盖的措施,抓好避让区和漏飞区的防治。4.抓好地面防治: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防控原则“普防第一代,围歼第二代,控制第三代”的防治策略,采取合理的防治法,打好阻击战。





发:各县、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抄: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指挥部成员及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