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方翅网蝽第一代发生趋势预测

发布日期:2018-05-23 18:48 编辑:埇桥林检 来源:宿州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埇桥区林检站测报人员于5月上旬在我区法梧分布区内对方翅网蝽进行了虫情调查工作。调查中发现,方翅网蝽现处于第一代卵期和若虫期,个别地块有虫株率10%,每个叶片1—4个若虫。预测全区第一代方翅网蝽发生5000亩,以轻度发生为主。参照2016年方翅网蝽发生数据,预测2018年方翅网蝽第一代若虫孵化盛期为5月下旬,计划于5月27日左右、6月7日左右对合徐高速、京沪高铁以及大外环、206国道、343国道等主要交通要道两侧的法梧实施两次飞机喷药防治,飞防用药为吡虫啉。

    方翅网蝽属半翅目、网蝽科、网蝽属,原产北美,于2015年入侵我区,主要危害悬铃木属树种,被称为“树木吸血虫”。在我区一年发生4—5代,4月中旬越冬代成虫开始上树危害,4月下旬开始产卵,卵历期大约20天左右,5月中旬始见第一代若虫,6月上旬为第一代若虫始见期,成虫和若虫以刺吸寄主树木叶片汁液危害为主,受害叶片正面形成许多密集的白色斑点,叶背面出现锈色斑,从而抑制寄主植物的光合作用,影响植株正常生长,导致树势衰弱;同时携带危险病菌间接为害,从而产生更大的间接潜在为害。受害严重的树木,叶片枯黄脱落,严重影响其观赏价值。繁殖能力强、耐寒,成虫在寄主树皮下或树皮裂缝内越冬。悬铃木方翅网蝽1个世代大约30天左右,第二代开始世代重叠严重。

    防治方法:

    1、生物防治: 5月下旬至6月上旬可采用3.2%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至300倍液,或0.3%苦参碱水剂2000倍至3000倍液树冠喷雾防治。

    2、化学防治:可采用吡虫啉1500倍至2000倍液,每10—15天复喷一次,连喷2-4次。该虫多位于叶片背面危害,打药方式要以穿透式喷药为主,自下而上穿透树冠,不留死角和盲区。均匀、周到喷药,可以提高药剂的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