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宿州市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8 16:40 编辑:林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1宿州市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全林业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治市委员会的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林业立法、林业执法和林业普法工作,促进林业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不断提升林业法治水平,努力为美丽宿州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党组法治主体责任,推进法治建设

    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不断完善党组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推进局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今年以来,局党组组织专题学习2次,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开展系列宣讲。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级林业部门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制度、述法制度、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制度,强化法治林业建设责任。

    推进林业行政执法改革。统筹做好森林公安机关转隶后的林业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确保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政令、信息畅通。理顺各级林业行政执法机构职责边界,明确林业主管部门承担的行政执法案件类型,避免多头执法、推诿扯皮。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办案能力。

    完善林业法治顶层设计。围绕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制度规定,确保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系统化、法治化。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202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共检查市场主体14家,其中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2次。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安徽三联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该事务所指派律师刘红专为我局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凡重大决策、重要文件等做出决定或出台之前均咨询法律顾问,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只有通过法律顾问审核的事项、合同才提交党组会讨论,先合法、再合规,夯实全局的法治基础2021年共审查重大合同15

    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证认证考试。2021年全市共23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专门法考试,局机关3人新获行政执法资格证。

    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下放行政审批服务事项7项。按照省林业局文件要求,完成4项省林业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委托接受工作。

    、协调做好林业立法工作              

    全面清理法律文件。组织对林业地方性法规、市政府、市林业局涉林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并根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和实际情况提出废止、宣告失效、修订建议。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市政府开展林业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专项研究,按要求提交建议和有关材料。

、努力推升林业治理水平

    积极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清理和落实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事项,督促严格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完善合法性审查程序,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积极引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林业行政决策咨询论证。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对林业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指导开展林业执法。加强林业执法机构和队伍调研,强化森林督察,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建立林业行政执法与行政检查衔接工作机制、行政司法联合惩戒机制,坚决防止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以刑代罚等现象发生。

    依法处理涉法事项。对发生的林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涉林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梳理排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对策和建议。组织林业干部职工旁听人民法院审理涉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不断提升林业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记录形成机制,落实公共信用信息公示,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开展公共信用信息服务,推行守信激励机制,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实施联合约束惩戒,保护信用信息安全,建立信用修复机制,推进制度建设,提升林业信用建设水平。

    排查涉林金融风险。加强涉林金融知识宣传,强化风险警示教育,从源头治理非法集资滋生和蔓延的环境。组织开展涉林金融风险隐患大排查,对涉林金融风险进行总体评估,建立风险台账清单,采取约谈劝导、函告提示、责令停止相关行为、行政处罚等措施,有效处置风险隐患。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把涉林金融风险特别是涉众金融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涉林金融风险攻坚战。

、持续优化林业领域法治营商环境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强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加大林业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保护力度。完善林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效机制。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以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侵权假冒典型案例为重点培训内容,提高基层办案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凡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产标准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均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依法保障中小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启动重点执法领域监督检查。围绕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湿地公园建设等涉及资源环境、生态安全的行政执法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情况监督检查。

    六、切实抓好法治基础保障工作

    加强林业法治队伍建设。按时完成行政执法监督资格换证工作,开展林业执法监督培训,提升林业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素质。坚持开展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提升法制工作理论水平。加强对涉林公益诉讼、涉林补助资金发放机制等问题的研究和指导,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六进、植树节、爱鸟周、地球日、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防范化解涉林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月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扩大林业宣传阵地,加强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探索互动式、个性化的宣传教育方式,实行精准普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抓好《民法典》、《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