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萧县白土林业中心站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布日期:2024-03-26 09:16 编辑:耿春光 来源:萧县林业发展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近期气温逐步回升,加上清明节临近,春耕生产、踏青旅游、扫墓祭祀等活动增多,林区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段。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萧县白土林业中心站协调配合相关部门,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筑牢森林“防火墙”,确保林区平安。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利用各种机会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号召镇村林长、村组干部和广大党员积极转发森林防火小视频、小音频,开展森林防火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防火氛围,共同保护绿色家园。
    二、精准分解任务,切实压实责任。以林长制为抓手,压实防火主体责任,下好森林防火先手棋。实行镇级林长包村、村级林长入网格的分区责任体系,庄里镇共有镇级林长8名、村级林长8名、护林员86名,他们和村组干部、公益岗位人员一起,构建了全链条责任体系和无缝衔接机制,织就了一张严密的森林防火网格,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带班、火情热点监测和“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此外,针对特殊人群严格落实监护管理责任,做到一对一盯紧看牢,坚决堵住人为火灾漏洞。
    三、排查火灾隐患,及时排除险情。各村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排查、仔细梳理森林火灾隐患,做到全面覆盖、杜绝盲区、不留死角。组织护林员和保洁人员利用手锯、镰刀、锄头、扫把等工具对辖区林区、路边、林边、山边、田边、庄边及村组道路、 进山道路两边的枯死木、地面枯枝落叶、杂草、垃圾等易燃物进行清理,劝导村民严禁带火进入林区范围,上坟时文明祭扫。同时,护林员上山巡林时,一律携带灭火机、扫把和铁锨等工具,一旦发现火情,就能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轻森林防火灭火压力。
    四、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万无一失。庄里镇联合萧县林业发展中心成立督查组,深入各村(社区)山林、学校、相关单位和森林防火检查卡点进行督查,通过现场检查、查阅巡林记录、随机采访等方式,检查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情况。通过森林防火滚动式督查,确保了辖区内各村(社区)和相关单位森林防火工作落小、落实、落细。同时,每天对各村(社区)及护林员的值班值守、巡查巡护情况进行抽查调度,加大对重点林区和坟墓集中区的巡逻密度,实行重点防控,严防死守,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