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林业局出台林长制改革推进机制

发布日期:2022-08-30 10:48 编辑:林长办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近日,宿州市林业局印发《宿州市林长制改革工作推进机制》(以下简称《工作机制》),为凝聚工作合力提供根本遵循。

《工作机制》明确,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央、省、政府林长制改革的总体安排,以加强部门协作、提升作效能为主线,将林长制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建立工作规则,促进良性互动,不断提升林长制改革质效,加快宿州林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机制》要求,一是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建议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林长制改革协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县区也要建立相应的协同推进领导机构。二是统筹谋划年度工作任务。林长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在传统林业基础上加各级林长,各级林长在林长制改革的框架下究竟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是需要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的。这方面既有体制机制的建立,也包括具体的业务工作,职能部门要围绕林长制改革谋划怎么发挥林长作用,调动林长积极性,为林业发展服务。三是强力推动重点工作。根据林业改革发展的目标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明确林业工作重点,着力破解林业发展瓶颈。提出石质山绿化攻坚提高湿地保护率、化解生态环境问题和维护林业生态安全等四大重点工作。四是协同推进各级林长履职尽责。林长巡林流于形式,与业务结合不够紧密,需要各业务部门从林业工作角度多给林长压任务,带着任务巡林,才能根本上解决林长巡林问题,也能够为林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加强林长制改革的宣传推广。宣传的主题要突出林长在林业发展改革中的作用,还要紧扣林长制改革发展的方向,为改革赋能。六是加强工作档案收集整理。提出工作档案收集整理常态化的一些要求。

《工作机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推进林长制改革的重大意义,狠抓工作落实。提出各有关部门要发挥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锚定目标,履行职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攻坚克难,争取取得更大成绩,力争迈进全省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