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第5期(总第157期)

发布日期:2024-02-29 16:38 编辑:林长办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日,正值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紧要期,为传达国家、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部署第一季度特别是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市林业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朱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林业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各科站室及场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科站室和场圃要对照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认真组织用电和消防安全隐患清查。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各科站室、林场苗圃强化分类指导,对各自负责的业务领域特别是风险集中区域,开展检查巡查,开展隐患排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坚决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能力评估六到位,提前预判安排,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实施,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责任。各地各单位务必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特别是谨防节日期间的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酿成火灾(火情)事故,全面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二要加大巡查力度,严控野外火源。各地各单位特别是林场苗圃要加大野外火源监管力度,加大森林巡护和检查力度,严格杜绝违法违规用火。三要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深入研判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因险施策、因险设防,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未燃之时、成灾之前。要认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开展林场、苗圃地杂草灌木等可燃物清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要夯实各方责任。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春季森林防火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责任制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二要严格纪律要求。各地各单位要严格值班制度,强化值班纪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值班责任制。三要突出宣传引导。各地各单位要把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抓紧抓好。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着重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开展针对性宣传。要在进山路口、村庄、景区、公路沿线等关键位置设置防火标识,浓厚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大力倡导以安全、文明的方式欢度新春佳节。

会上,重点经营单位市夹沟国有林场作了交流发言,吴永杰副局长就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