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底色 绿染宿城大地

第6期(总第158期)

发布日期:2024-03-15 11:36 编辑:林长办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雪消春风至,草木又复萌。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林业部门推深做实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着力在字上精准发力,在字上履职尽责,在字上突破创新,精准把控方向,驶入传统林业转型向现代林业转型的匝道,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扎实培育、保护和利用森林资源,持续推进五大森林行动,人居环境不断绿化美化,林业生态建设稳步向好。

深化改革增强林长统领带动

以改革创新厚植生态福祉。不断提升林长履职效能,发挥林长带头示范推进生态建设作用。开展林长制督查、考核、评价一体化推进,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和综合执法监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健全现代集体林权制度,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发挥国有林场在森林可持续经营中的龙头作用。加快埇桥区、砀山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新点建设。

会同淮北市建立淮宿两市毗邻跨界林区联合林长制,在林长制改革成效、国土绿化、自然保护地管理、森林防火、林业站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强化林业共商、共享、共治、共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自然保护地管理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跨界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水平。明确林长责任区和任务分工,将自然保护地、湿地、国有林场纳入市级林长责任区范围。

盘活资源落实绿美江淮行动

科学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绿美江淮行动的意见》的要求,围绕优化全市生态空间布局、统筹城乡绿化美化,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统领,科学开展国土增绿、森林增质、乡村增美、产业增效、建设示范引领等行动,着力将林业高质量转型林业高颜值,将生态高颜值转化为经济高价值。

   2024年,全市计划完成人工造林8000亩,封山育林3万亩,退化林修复1.8万亩,森林抚育8万亩,打造绿美乡镇3个、绿美村庄8;完成省级森林抚育示范5950亩,省级封山育林示范4200亩,省级退化林修复示范3300;新建农田防护林网不低于190公里,补植提升农田防护林网不低于200公里,庇护农田面积不少于320万亩;创建5个省级森林城镇、31个省级森林村庄。

夯实基础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林业资源保护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主战场。为切实有效保护宿州市林业资源,2023年,宿州市各级林业部门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完善人工

繁育野生动物四级包保机制,为做好人工繁育东北虎工作纾难解困。切实做好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灵璧县磬云山国家地质公园等国家级自然公园项目实施工作,构建完善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聚焦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自然资源审计、国家森林督查发现问题和案件查处等工作,严肃依法查处违法占用林地、湿地、自然保护地违规建设等行为,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实施生物多样性工程,不断提升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监管水平。

强化古树名木保护修复,以完善古树名木基本资料为落脚点,以开展古树名木健康体检为抓手,主动作为,建成古树智慧监测系统,实现古树名木监控信息管理需求、全天候监控警报、实时播报设定的语音提醒、宣传古树名木保护知识等功能,对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管理与养护措施、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动态管理,全面提升古树名木信息化、可视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美国白蛾虫情监测、疫情普查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实施以飞机施药防治为主、地面防治相辅助的综合治理,有效控制美国白蛾疫情。

提早谋划科学打造示范项目

年初,市绿化委员会印发2024年造林绿化工作意见,重点部署开展农田林网示范、规范国家储备林项目、实施绿美江淮行动、经营提升森林质量、创建森林城镇森林村庄等五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农田林网扩延提效、国家储备林落地示范、乡村人居绿化美化、森林经营提质增效。

为科学规范推进整市农田林网示范项目,宿州市印发《宿州市整市推进农田林网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新植、补植和改培等措施,提高农田林网森林质量和防护功能,逐步建立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森林网络体系。按照相对集中、串线成网、连片示范的原则,重点在符离大道、G206G343沿线等地镇村建设农田林网示范片区(核心区域),涉及埇桥区、灵璧县和萧县部分镇村;泗县、砀山县各自选择重点镇村建设农田林网示范片区(辐射区域),合计新建防护林网190公里,完善防护林网200公里,共庇护农田不低于320万亩。提倡栽植材质优良的高大乡土树种,不断构建生态稳定、高效多效的森林生态体系。探索建立三长一员”(县镇村三级林长和生态护林员)包保工作机制,夯实管护责任。

完善设施提升预警防控能力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印发《总林长令》《关于做好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全市冬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安排部署,推动防火期内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按照省林业局工作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森林防火网格化建设,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提高护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

开展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定期对林下可燃物和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进行清理治理,建立隐患排查责任台账,以清单化、闭环式推进问题整改销号。结合冬春季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等传统习俗增多的风险防控点,安排专人做好巡查检查和火源管控工作,建立国有林场与周边镇村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区域协作、跨区联防,共同抓好毗邻林区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