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线视频

宿州市林业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11-20 08:25 编辑:林业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宿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

新闻发布会通稿

宿州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永杰

(2019年11月19日)

各位新闻界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我谨代表市林业局,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宿州林业工作,特别是关心和参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核心理念,全面秉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城市建设宗旨,大力提升城市品位,增进民生福祉,2016以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对标对表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扎实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正式发文批准、授牌认定我市为国家森林城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影响广泛。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和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先后实施“五八”绿化规划、林业二次创业、万里绿色长廊工程、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等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持续推进森林资源有增量、国土绿化上台阶、林业经济大提升、生态环境向好转。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市已积淀丰厚的林业发展基础,在全省树立起平原林业发展的示范典型。各级干部在生态建设中得到历练,广大群众在生态建设中乐享红利。

特别是自2016年全面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我市聚焦国家森林城市五大体系,一手抓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在大地植绿;一手抓生态科普和创森宣传教育,在心中播绿。全市新增造林75.5万亩以上,其中成片造林54.9万亩、农田林网和四旁植树折合20.6万亩,年均新增成片造林占市域面积的0.75%,全市林木绿化率提高到35.77%,城区绿化覆盖率增加到45.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5.34平方米。林长制改革全面推深做实,机制体系更加完善,任务体系更加精准,责任体系更加明晰。森林长廊纵横交会、农田林网阡陌铺展、城镇绿岛星罗棋布、宜居乡村苍翠葱郁的国土绿化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主要体现的四个方面:

一是城乡森林网络体系更加完善。坚持林路相依、林水相依、林湖相依、林田相依,在京台、连霍、泗许、济祁、徐明高速公路,京沪高速铁路,各条国道省道以及新汴河、濉河、浍河、沱河、故黄河、石龙湖等大中河渠湖泊两侧及周边,新建和完善总长1100多公里、单侧带宽50170米的森林长廊,并在此基础上向县乡村公路、农村生产路和灌溉渠周围拓展延伸林带,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和农田林网实现“三网联延”,绿化率达85%以上,主要森林、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等生态区域之间的森林网络体系全部贯通。

二是城镇森林绿岛分布更趋合理。坚持林城相依、林镇相依、林村相依、林居相依,持续开展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创建。砀山县、萧县和埇桥区已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幅增加,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建成50个省级森林城镇、263个省级森林村庄,绿化提升650多个行政村。特别是近两年,结合脱贫攻坚,泗县、灵璧县和埇桥区在集体经济收入较低的村每村新建至少100亩的扶贫林。

三是中心城区绿核效应更显突出。中心城区按照一环、两心、三带、四园、多点的布局,以三角洲生态公园和环城河公园等为中心,以城市道路绿化、河岸绿化为纽带,扩大公共绿地面积,通过点线穿插、呼应渗透,形成点(各类公园游园)、线(道路绿线、沿河绿带、防护绿地等)、面(城市各类功能用地的普遍绿化)相结合的完整绿地系统。拥有15公里7700亩森林的新汴河景观长廊、9.98公里2158亩的沱河森林景观带、占地4.3万亩的城市饮用水水源涵养林、占地750亩的宿州大道公园、占地7800平方米的唐河公园,新增55公里的大外环森林圈,完善提升磬云路游园、西昌路游园、纺织路游园、文化艺术中心绿岛等70多处公园绿地。今年春季,结合义务植树,在城郊濉河引河堤滩新植2400亩紫薇。注重使用乡土乔木树种,城区乔木树种比例大幅提升,占绿地面积的70%以上。实施城区绿化大提升和花满宿州工程,各公园绿地及主要道路补植藤本、树状、高杆和地被月季,彰显市花主题,新植花卉1800万株。

四是公共绿地生态功能更具特色。在中心城区和县城近郊,新建和完善一大批森林斑块。在中心城区东郊新建2200亩宿州植物公园,新建一期1200亩森林野生动物园。在北郊新建1万余亩沈圩苗木基地和濉河十里桃花带及780亩新北沱河森林景观长廊。在南郊市经开区新增森林斑块20余处面积2.1万亩。将中心城区新汴河森林景观带向下游延伸约10公里,单侧均宽170米;沱河森林景观带向下游延伸约5公里,单侧均宽150米;运粮河森林景观带向下游延伸约5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公园型、道路型、滨水型绿道100余公里,形成贯通回环的步行骑行网络。各县区加快城郊绿地建设。泗县打造古运河、濉河和汴河森林景观长廊,建设水韵泗州。灵璧县打造虞姬、钟馗和奇石三大生态文化园。砀山县围绕世界梨都、马术名城打造酥梨观赏精品线路、酥梨小镇和黄河故道森林湿地。萧县连续提升凤山绿化档次,打造2.6万亩城中森林景区,新建岱湖湿地公园,打造1437亩城中湿地景区。2016年以来,全市参与义务植树1504万人次,植树4913万株,建设义务植树基地396处,其中工会林”“青年林”“巾帼林”“八一林等纪念林183处。全市179株古树名木、萧县皇藏峪青檀群、栓皮栎群,圣泉寺圆柏群、灵璧浍沟镇柿树群和埇桥区麻栎群等古树群均挂牌保护。砀山县16个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梨树群,共计61551株,全部建档立卡,予以重点保护。全市公众对创森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6%95%以上。

在这里,要感谢全市各位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善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托《安徽宿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聚焦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化和森林管理五大方面,坚持山水田林湖综合治理,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努力建设林长制改革四大示范区,纵深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探索巩固平原森林城市建设的体制机制,确保森林城市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城市森林健康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