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砀城镇李屯村:种下车厘子,鼓起“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01-27 16:18 编辑:林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近年来,砀山县砀城镇积极引导、主动服务林业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种植果蔬,做实做靓产业扶贫基础,带动群众就业和发展林果种植。该镇李屯村荣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市场优选、效益比选、品种甄选的基础上,秋冬以来已在扶贫基地整理土地1000余亩,建成百余栋温室大棚用于车厘子栽培,其中六成以上已栽植落穴。

合作社采取多元化发展模式,以车厘子为主,适量搭配种植包括葡萄、猕猴桃、火龙果、油桃、草莓等在内的多种水果,以温室培育,抢占冬春水果俏市。鲜果销售时长从每年元旦至11月底。其中采取降温强迫休眠、冬季升温等技术手段栽培的车厘子,早在3月下旬即可上市。

合作社鼓励本村农民投地入股并参与盈利分红,优先使用本地和周边贫困户植树和生产管理,优先安排有文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免费学习栽植技术,掌握一技之长。合作社还引进电商平台,采取“电商+扶贫工厂+贫困户”或贫困户直接从事电商的模式,通过“能人创业带动贫困户、贫困家庭创业带动自身脱贫”的方式,打造“电商+扶贫”的示范合作新模式, 86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在拥有中国梨都、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美誉的砀山县,以荣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探索造林绿化与生态扶贫有机结合的新机制,创新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的新路径,大力发展经济林栽培示范,打造砀城特色樱桃小镇,种下车厘子,鼓起百姓“钱袋子”,在包括李屯村在内的全县各村镇,具有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先行先试林业产业化上具有着重要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