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舟蛾类食叶害虫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17-05-23 11:09 编辑:袁绪玲 来源:宿州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全市现有杨树面积416余万亩,其中埇桥区88.14万亩。预测2017全市发生杨小舟蛾15.1万亩,与2016年比呈上升态势,局部区域较重发生的可能性极大,需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特别是埇桥区,如果2017年出现干旱高温天气,预测发生面积将会大幅度增加,大概为5万亩左右。发生区域中部乡镇如顺河、永安、支河、时村会连片发生,发生程度为中重度;北部乡镇如杨庄、曹村、褚兰会出现局部发生,发生程度以轻中度为主。

1、发生种类:杨小舟蛾、杨扇舟蛾

2、发生时间:5月下旬第一代成虫开始羽化,6月上旬为盛期,6月中下旬出现幼虫危害。

3、发生地点:顺河、永安、支河、时村、杨庄、曹村、褚兰等乡镇

4、发生范围:主要为中部及汴河以北

防治方法有:(1)、树种合理搭配,形成不同的隔离带,限制害虫扩散传播;(2)、人工摘除、震落幼虫。人工摘除群集在叶片上取食的初龄幼虫,也可在早晨猛击树干, 震落扑杀幼虫;(3)、人工灭蛹:老熟幼虫在有落叶层或杂草的地表面结茧化蛹,可将树干基部周围地面的杂草和2cm(厘米)表土层清除,翻土深度为15~20cm;(4)、在成虫期利用黑光灯诱杀;(5)、生物防治:在杨小舟蛾的卵期放赤眼蜂或者在幼虫3龄期以前用Bt乳剂,按1:10比例喷雾防治;(6)、药剂防治:喷洒10%氯氰菊酯或20%氟胺氰菊脂或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等拟除虫菊酯类农药,25%灭幼脲3号2000倍液在杨小舟蛾3龄期以前防治都能达到满意的防治效果。(7)、对重点地段和重要区域进行飞机施药防治。

发送单位:宿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咨询电话:0557-392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