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007-00025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17:0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决策部署落实】宿州市林业局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决策部署落实】宿州市林业局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7-28 17:07 编辑:林业局

 

     2020年以来,市林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林长制工作为统领,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取得了很好的建设成效,现将我局上半年林业工作推进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一是研究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制定《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支部年度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每周学习制度,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党建专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各分管负责同志到联系支部讲党课,有力推进局机关理论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典型、庆祝建党99周年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推广使用“宿州云党建平台”、“安徽先锋网”公众号,督促党员积极登录“学习强国”,多途径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三是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局党组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党建年度工作重点,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小组会议、支部会议、讲党课活动等,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以及重要网络舆情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有针对性的开展网上评论,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生根,半年以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1次。

(二)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和机关党委会,听取支部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工作,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对党员民主评议。二是扎实做好换届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暂行工作条例》要求,522日召开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大会,严格按照选举的相关规定和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会。三是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制度。严把推荐确定、培养教育、政治审查、公示等各环节,积极发展思想积极、工作努力、作风正派、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同志入党,上半年对两名预备党员进行按期转正,确定发展对象1名。

(三)强化“三个以案”廉政建设,严守思想防线。一是严格执行“一岗双责”。 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领导机制,上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2人次。二是加强廉政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讲授廉政党课等形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深化作风建设。紧盯春节、五一等假日重要节点,组织学习市纪委相关文件,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三十条”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四)强化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一是深入学习研讨。局党组坚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通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各级各类通报问题等内容,并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行交流研讨。二是坚持学改结合。通过深入学习剖析赵正永、张坚案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违法案例的特点和表现,突出“十查十做”要求,局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9条,均已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三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在思想政治、担当尽责、为民宗旨、勤政廉政等4个方面深入查摆了不足,自我剖析深刻具体,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心聚力的目的。

二、林长制改革进一步推深做实

(一)科学规划,谋划改革示范区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级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皖办发〔201919号)文件精神,我局牵头制定市级行动方案,明确了在全市创建四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的发展布局。谋划建设十大林业建设示范工程。为确保方案落地落实,我局制定了2020年林长制改革工作要点,量化分解建设任务,明确年度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实施。

(二)强化督导,推动林长履职尽责。一是筹备市级林长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省级总河长省级林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二是提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林长制工作。611日,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听取市林长办全市林长制改革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宿州市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贯彻落实意见。三是推动市级林长督查林长责任区。在林业发展的重点时段,市林长办采取提请单和督办单的方式,督促各级林长积极巡林指导,解决具体问题。上半年,全市各级林长今年上半年以来巡林9161次,解决各类涉林问题2677个。

(三)行动落实,推进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按照省林长办《关于开展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的通知》(皖林长办〔202010号)文件要求,对我市承担的埇桥区平原绿化和砀山县特色经济林示范区先行区建设,联系对接省级林长会议成员包保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确立发展思路和支撑项目,编制示范区先行区实施方案,压实各方职责,尽快推进示范区先行区建设,创造出可复制、能推广的成功案例。

三、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

统筹推进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继续开展增绿增效行动计划。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市绿化委员会先后印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全市造林绿化和森林创建工作任务的通知》和《关于抓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计划营造林任务,其中人工造林3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森林抚育31.1万亩,退化林修复1.45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市1个(泗县)、省级森林城镇5个,省级森林村庄40个。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市及各县区林业部门主动作为,依托林长制改革一林一员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基层林业站和生态护林员的作用、细致调查今春实施造林绿化的地块和造林主体需求,分区分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帮助林业生产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植树造林和复工复产。三是全力组织造林。各级林业部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成立督促指导组,分赴林业生产一线,帮助林业经营主体和育苗生产单位,落实优良种苗和劳动用工,就近选购调运本地优良乡土树种、速生树种和高效树种,坚持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同步推进实施,做到任务不减、标准不降、质量到位。今年已完成造林5.18万亩,占省下达年度计划任务的172.67%。开展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长防林人工造林1.8万亩。

四、强化森林资源管护

大力度拧紧“护绿”阀门,持续提升“管绿”水平。一是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解决保护地交叉重叠及生态系统结构不协调、空间不连续等问题,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统一管理、整合优化,为全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抓实抓好野生动物经营管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从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全面排查封控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督促做好清洁消毒,完善隔离设施。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投诉举报,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履行日报制,全时段加强管控,取得初步成效。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要求,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切实增强民众对于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陋习,自觉抵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的意识,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稳妥做好后续工作。三是坚决筑牢林业灾害防控安全底线,及时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和防治,全面完成重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在推进森林公安机构改革同时,保证职责不变工作不断,实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防火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不发生重大、特大火情和人员伤亡事故。

五、大力推动林业经济发展

进一步推进林业龙头企业培育示范工程建设,壮大林业产业集群;大力扶持林业新兴业态,推进林业碳汇、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做优本土林业品牌,擦亮中国杨木产业示范区(埇桥区)和砀山酥梨金字招牌,让林业产业发展惠及更多的群众。林业产业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一季度产值较往年同期影响较大,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第二季度各类林业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生产运营力度,全面提高林业产值产量,以砀山县水果加工产业和以埇桥区板材加工业为主的林业企业步入正常运行轨道,林业产值正在快速有序提升,据统计,第二季度林业总产值达到273.9亿元,较去年同期数据基本持平,林业经济运行趋于平稳。

六、推动林权制度改革

在活权赋能上作示范。进一步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探索实施林业三权分置改革,加快推进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林业抵押担保等平台建设,完善森林保险制度,落实惠农惠林贷款政策,不断实现林业资源向资本转化。

七、下半年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

一是继续抓好党建工作。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通过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与林业工作互促互进、共融共赢。二是编制实施林长制示范区先行区规划方案,稳步推进实施;三是全面完成林长制改革年度任务,继续推进林长制改革五绿重点工作任务;四是适时组织开展林长制改革年度工作督查,压实林长制改革职责;五是加强森林有害生物防控,全面完成年度控制目标;六是加强森林防火日常监督,确保不发生重大火情。七是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