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104-0000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17:2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2021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2021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1-15 17:2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2021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玉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宿州国家森林城市和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成果,牢固把握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边界尺度原则,结合近年来宿州林业发展实际现状,根据《安徽宿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宿州市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行动方案》等要求,印发出台了《宿州市绿化委员会关于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

二、意见内容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

1.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林长制改革四大示范区和两大示范先行区建设,把握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边界尺度,突出“四旁四边”等宜林可林区域,调优造林绿化空间布局,主栽速生高大乡土乔木树种,村庄绿化改善提升、村外林带补缺成网、山坡湿地植树增绿,奠定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的林业支撑,打造皖北平原国土绿化和林产发展的示范样板。

2. 主要任务。全市计划人工造林3.2万亩,森林抚育5.4万亩,创建20个省级森林村庄、4个省级森林城镇。

3. 重点工程。一是“百村万树”村庄绿化工程。全市计划实施100个行政村,每村新植树木1万株以上。二是木本油料产业扶贫工程。推广埇桥大营、灵璧朝阳、萧县庄里等地做法,鼓励地方政府主导、按村规划、统一购苗,以行政村为单位,分发给有栽植地块和意愿的贫困户或低收入户。三是农田林网提升示范工程。启动埇桥区高标准农田林网提升示范先行区建设,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四是石山封育补植增绿工程。坚持政府主导、财政扶持、工程推动,造封结合的原则,推进萧县东南部和埇桥区北部山脚线以上石山绿化增绿。五是优质木材培育保障工程。坚持林水结合,接续水利兴修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全市计划在10条河渠堤岸新增培育不低于1万亩优质木材基地林。六是森林村镇创建提升工程。持续创建省级森林村庄、森林城镇和森林乡村,严把创建标准质量。七是低产退化林改造修复工程。建立、完善和落实“一林一策”制度,因地制宜开展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

4.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因地制宜,精准规划设计。分解落实任务,快速有序实施等。

三、鲜明特色

1.林水结合培育木材储备林。提倡在河渠堤岸栽植优质速生用材林,有序谋划储备支撑板材加工和绿色家居产业的用材林基地,恢复强化“中国杨树产业示范区”“中国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基地”的坚强支撑。

2.乡村绿化培植围村生态林。推进“百村万树”村庄绿化,从严把控树种,严防基层使用经济效益和生态防护效益低的树种。优化乡村人居环境。

3.产业扶贫培育木本油料林。发挥区域基础优势,认真谋划深化木本油料扶贫工作新举措,创新“四旁四边”国土绿化新机制,启动薄壳山核桃产业到户项目,有效稳固助推脱贫攻坚。

4.石山复绿培育生态风景林。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扶持、工程推动的模式,对石质山开展高标准攻坚绿化。围绕石质山地独特的山体风貌和丰富的水资源,打造生态风景林。

四、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林业局局长胡玉

咨询电话:0557-39299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