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112-00008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1-08-03 发布日期: 2021-12-16 15:5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回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16 15:5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关于宿州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

115号提案的回复

 

九三学社委员: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恢复性加快推进无絮杨树种植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由于杨树具有生长较快、适应性强、防风、绿化效果好、木材用途广泛、经济效益高等特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全市推进城镇造林绿化过程中,大量在农村四旁,农田林网,道路、河流两侧等地栽植了杨树。丰富的杨木资源对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市木材加工企业得以迅猛发展,板材加工企业最高峰发展到1000余家。全市林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桥区荣获"中国杨木产业示范区"称号,该区绿色家居产业园区获得"中国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杨木产业特色鲜明,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就业致富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之前栽植的6972等杨树雌株已处于开花结实的成熟期,加之近几年由于树种升级更新大量栽植了中林2025、江淮一号等杨树雄株,成熟的雄株个体产生花粉、由成熟的雌株个体发育成杨树种子,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四处飘飞,飘飞的杨絮易引发呼吸道感染,干扰行人和车辆视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等,给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

为有效应对杨树飞絮,一些地方借助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武断采取整村砍伐杨树的错误做法,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市政协提案115号关于恢复性加快推进无絮杨树种植的建议很好,近年来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对此一直给予重视和关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杨絮困扰。接下来将采取采取“科学调整、有序更新”的方式,来实施杨絮综合治理。

一是正确引导舆论,宣传杨树的生态和经济价值。杨树树体高大、生长速度快、材质好、繁殖容易,具有极高的生态防护功能、经济价值,对城乡生态环境、农业生产气候、经济社会增长、农民致富增收等具有积极意义。其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很突出。据科学测算,杨树的生态价值甚至达到经济价值的13倍之多,理应正确看待、公平对待、厚待杨树。

二是科学有序推进杨树采伐更新。各地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科学认识、慎重对待杨树,有序更新采伐杨树雌株,减少飞絮困扰,需要循序渐进推进。各地在推进实施国土绿化中,从严把控造林绿化作业设计,严禁设计使用产生飞絮的杨树雌株。

三是实施乡土树种推广工程。以林长制改革为统领,在实施造林绿化中,加大薄壳山核桃、槐树、榆树、苦楝、楸树等优良乡土树种推广使用力度,提高乡土树种的使用比例,优化树种林种结构,丰富树种多样性。

四是鼓励开展雄性杨树新品种繁育推广,审慎发展。鼓励和引导各地苗圃和林场等基层生产实践单位,通过与繁育雄性杨树的林业科院单位合作,积极引进繁育雄性杨树品种,培育一批无絮杨示范基地,带动造林大户、林业企业等积极参与合作,培育无絮杨示范基地,保障无絮杨的种苗供应。目前市场上较为成熟的杨树雄株品系有中林2025、南林38043412、江淮1号、江淮2号等。

五是人工辅助治理。在杨树花芽分化时,对有条件的区域,采取人工疏除杨树雌花序;在杨絮飘飞的时候,通过高压水枪冲洗,在道路上空喷洒水雾等技术措施控制和减少飞絮的影响。在杨树飞絮即将产生时,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布杨树飞絮发生时间和持续时段。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护,减少外出活动,尽可能减轻杨树飞絮对居民的影响。

 

办复类别: 生态文明建设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557-3929973

                                           宿州市林业局

2021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