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112-00016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1-06-02 发布日期: 2021-06-02 11:2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国土绿化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国土绿化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6-02 11:2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王晓飞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选择,也是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建设的客观需要。为进一步巩固宿州市林业已有建设成果,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加快宿州市生态文明进程,宿州市林业局早部署、早行动,于2020年9月启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深入调研宿州市国土绿化情况,充分衔接宿州市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宿州市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行动方案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安徽省《关于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的意见》(皖办发〔2021〕37号)、安徽省林业局《关于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多次征求区县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经过专家评审,于2021年5月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二、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发展目标、总体布局、主要建设内容、效益分析和保障措施5个部分。

1.发展目标。建设期间,全面加强植树造林工作,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进程。新造林3710hm²,森林质量提升22910 hm²,不断提升城区绿地建设水平,加快林业产业、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到2025年,实现森林资源总量增加,森林质量和结构逐步优化,林业资源管护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结构和布局更趋合理,生态文化更加繁荣的总体目标。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初具规模,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林地保有量保持22.93万hm²以上,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100万m³以上,林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进一步提高城乡绿化覆盖面积,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 m²,全民生态意识明显增强,逐步建成功能完善、结构稳定的市域森林生态体系。

2.发展布局。规划明确宿州市国土绿化空间布局为“一核、两区、三网、四星、多点”。一核,指埇桥区建成区。两区,指北部黄河故道水源涵养与特色经济林发展区和南部汴河沿岸城市森林与平原防护林建设区。三网,指以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和农田林网所构成的森林网络体系。四星,指砀山县、萧县、灵璧县和泗县的城市建成区。多点,指市域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植物园、动物园、苗木基地、森林城镇、森林村庄等。

3.主要建设内容。总体规划包括市域国土绿化建设、城区绿地建设、林业产业提升、森林资源管理保护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五大类22项建设任务。

4.效益分析。国土绿化建设将持续改善宿州市空气质量,净化水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进一步保护森林生态系统,提高综合效益。同时将有效推动林下经济、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及相关各类产业发展,增加林地产出和林农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此外国土绿化建设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增强人民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强化人民生态意识,进一步弘扬生态文明。

5.保障措施。明确从组织、制度、资金、科技和宣传五方面加强对国土绿化建设的保障。强调结合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建立科学、可行的林长制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好各级绿化委员会作用,积极做好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工作,同向施力、协同发力、凝聚合力,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保障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拓宽国土绿化投资融资新渠道,吸纳社会资金,积极建立多元化的工程建设融资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国土绿化工程建设中来。

三、征求意见情况

2020年11月12日,宿州市林业局向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县区林业局(林业发展中心)、市林业局局属各单位发出了征求意见函,在此基础上修改并于2021年4月17日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单位根据评审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2021年5月17日,宿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向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县区林业局(林业发展中心)、市林业局局属各单位等发出了再次征求意见函,共收回23条书面反馈意见,合理采纳后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四、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林业局总工程师王晓飞

咨询电话:0557-39299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