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208-00002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2-08-11 发布日期: 2022-08-11 16:10
文  号: 宿重指办〔2022〕1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做好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宿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929120

关于做好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11 16:1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关于做好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通知

宿重指办〔2022〕1 号

各县、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 2022 年全国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部署,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通知》(重防指办﹝2022﹞9 号),推进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质量上水平。就下一步我市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治理好美国白蛾

通过多年努力,全市美国白蛾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在避让区和地面防治区,特别是与外省接壤区域,疫情反弹风险很大,各地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美国白蛾危害的严重性和社会的敏感性,进一步完善市、县、乡镇、村疫情监测网络体系,加强监测普查,落实好 2022 年度美国白蛾飞机防治任务(其中:砀山县 10 万亩,萧县 25 万亩,灵璧县 20 万亩,泗县 15 万亩,埇桥区 25 万亩,宿马园区 2 万亩,市林业局负责 10 万亩),克服麻痹和轻敌思想,抓好地面综合防治任务,全面落实全市 2022 年美国白蛾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二、组织好其他病虫害防治

红火蚁是外来入侵生物,不仅危害农林作物,还威胁到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甚至是生命安全,近年来在我国部分省市传播速度加快,我省临近的江西和浙江均有发现。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监测调查,加强检疫检查,做好防治准备。当前仍是草履蚧的防治适期,各地要在前期阻隔防治的基础上,抓好药剂防治工作。认真组织杨小舟蛾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其他重点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和除治工作。

三、落实好经济林病虫害防治试点

省林业局 2021 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经济林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埇桥区作为试点区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病虫害发生的规律,积极同科研院所、专业公司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合作,及时总结可复制的经验和技术,指导全市绿色防控。

四、管控好安全生产

做好飞机施药防治工作中的各项安全工作,一是在飞防前做好特种养殖区、高压线、高大建筑物等风险排查工作,合理设置避让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二是规范防治作业,签订防治安全作业责承诺书,做好地面安保和飞机故障隐患排查工作,确保飞防的地面和空中安全。三是倡导绿色防控,飞防药剂应使用无公害药剂,避免产生次生灾害。四是推动“互联网+飞防质量”监管的新技术应用,对飞防全过程实时监管。

宿州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 年 3 月 1 日

抄:省重指办、市政府、各县区林业局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