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209-00015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8 17:0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主动回应】杨小舟蛾防治技术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主动回应】杨小舟蛾防治技术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28 17:0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杨小舟蛾又名杨褐天社蛾、小舟蛾,属鳞翅目舟蛾科。幼虫啃食杨树叶片为害,幼虫有群集性,常群集为害,将叶片食光,仅留下叶表皮及叶脉。老熟幼虫吐丝缀叶化蛹。2013年、2019年和2018年等年份杨小舟蛾在我市局部暴发,造成成片杨树叶片被吃光

分析:

(一)我杨树面积大,而且95%以上为纯林,单一林分有利于杨小舟蛾的发生。

(二)近几年,由于杨树价格下降、农作物价格上升和杨树花絮对人身及生活的影响,群众对杨树的栽植存在抵触情绪,对杨树病虫害防治积极性不高。

(三)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对杨小舟蛾作用有限,仍存留大量虫口,一旦出现连续干旱少雨天气,幼虫成活率和活性均提高,种群容易指数增长经过多代积累,到秋季极易造成严重危害

防治措施

杨小舟蛾第2代、第3代种群增长趋势指数较高,所以应重点防治好第2代、第3代。在加强虫情监测预报的基础上,抓住幼虫虫龄低,虫态相对整齐的关键时机,实施防治。

1、在幼虫活动期,喷洒触杀类或胃毒类农药防治

2、对于房前屋后的零星大树,在施药机械无法喷到的情况下,可以从幼虫孵化前4-5天开始到幼虫活动结束前的这个时期,根据树干的粗细在树干基部打4-6个洞,然后用针筒注射内吸剂农药

3、使用烟雾机,把农药雾化后飘到虫体上毒死害虫。这个方法值得推广使用,因为省工、省时、省钱效率又高,每天一台烟雾机一般可以防治几百亩,每棵树成本几角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