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401-00001 信息分类: 林业预警预报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4-01-02 发布日期: 2024-01-02 11:0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2024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2024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

来源:宿州市林业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02 11:0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宿州市林有害生物监测预报(2024)第一期

根据各县区2024度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结果,结合去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与防治情况和发生规律及气象环境等因素,经综合分析和会商,预测2024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呈下降趋势,发生面积68万亩左右。美国白蛾发生态势平稳局部有可能点状中度发生,草履蚧的发生和危害趋于平稳,蛀干害虫稳中有降,舟蛾类食叶害虫在局部可能较重发生,杨树病害区域性严重发生的可能性较大,春尺蠖发生大幅下降。

一、美国白蛾 预测发生面积20万亩以内,与2023年相比有所减少,全市4县1区普遍点状零星轻度发生。全市美国白蛾分布范围广,低虫口面积仍然很大,地面防治死角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大,疫情可能会反弹,不可掉以轻心。

二、舟蛾类食叶害虫 预测发生舟蛾类食叶害虫近30万亩,与去年持平。近年来多是在防治美国白蛾的同时,兼防舟蛾类食叶害虫,始终难以达到最佳防治效果,由于舟蛾类食叶害虫具有暴发的特点,局部区域较重发生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往年常发区域需采取更加积极的防治措施,做好监测预警和应急除治工作。

三、草履蚧 预测发生2万余亩,与2023年相比总体趋于平稳。但是埇桥区、萧县和砀山局部有可能会有中度发生。

四、桑天牛 预测发生6万余亩,与2023年相比发生态势平稳。桑天牛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小,加上近几年杨树栽植面积的减少,桑天牛发生的波动不大,随着树龄的增加,大部分虫口集中到梢部,发生态势趋为平稳。

五、病害 主要种类是杨树溃疡病、锈病、黑斑病等。预测全年发生各类病害10万余亩,与2023年比相对平稳。埇桥、萧县部分区域发生可能加重,发生危害程度受环境因素影响明显,高温高湿诱发病情更重,雨季不利防治开展,严重影响树势,发生危害的潜在威胁较大。

七、其他 双条杉天牛预计发生2.6万亩,主要发生在萧县及其它县区的山区,发生面积略有下降,发生危害的增加速度放缓,需加强监测预警。

下步监测工作建议

以美国白蛾监测普查为主线,兼顾好舟蛾等主要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

1、以砀山县和埇桥区两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为抓手,积极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格化管理,加强监测预警工作,继续推进村级森防员制度,将监测职责落实到基层林长的职责上。

2、组织好美国白蛾疫情3次普查和其他监测工作,严密监控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趋势,准确掌握虫情动态,及时发布虫情预报。

3、抓好舟蛾类杨树食叶害虫、法梧网蝽、桑天牛和草履蚧等其他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工作,根据预警信息及时开展除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