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44/202403-00011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日期: 2024-03-15 17:2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古树名木树龄要怎么测?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古树名木树龄要怎么测?

来源:新京报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15 17:2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9

 树龄鉴定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古树名木树龄测定都有哪些方法?就该问题,1月25日,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副司长刘丽莉在国家林草局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目前古树树龄测定可采用的方法包括:依据文献资料、人物访谈等树龄估算法;根据树盘测定树龄的年轮鉴定法;采用仪器设备的针刺仪法、CT扫描法、14C测定法、生长锥法;树木年龄曲线法、年轮与直径回归估测法等。

    “在实际工作中,一般会综合运用上述方法开展古树树龄测定,但这些方法都存在各自的局限性和不足,导致树龄鉴定存在误差。”刘丽莉说。

    去年2月,国家林草局发布“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鉴定技术及系统研发”应急项目揭榜挂帅榜单。其中,项目的主要目标有:建立不少于10个树种(包含且不限于樟树、银杏、松树、国槐等)古树名木树龄鉴定技术体系,建成古树树龄真实性检验样本库,一、二、三级古树名木树龄鉴别精度误差分别低于25%、20%和15%。

    刘丽莉表示,建立树龄鉴定技术体系以及树龄真实性检验样本库,可以大幅提高树龄鉴别精度,为一线单位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目前,这项研究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将及时发布研究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