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线视频

宿州市林业局《林长制宣传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9-27 08:33 编辑:林业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宿州市林长制改革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通稿

各位新闻界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市林业局,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宿州林业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林业局的指导下,我市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9年以来,按照省委和市委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林长制改革体制机制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构建和完善林长制配套体系。在2018年初步建立林长制体系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的工作重心是健全完善林长制体制机制,推进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加快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建立林长 “五个一”服务平台。各县区围绕市、县区林长责任区,建立了对应的“一林一档”信息管理档案;出台了“一林一员”安全巡护制度的意见;建立了“一林一技”科技服务制度和“一林一警”执法保障制度。“一林一策”目标规划制度也已相继出台。二是各地结合林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谋划本地优化林业发展环境意见。

二是持续推动各级林长履职尽责。根据林业工作特点,适时向市级、县级林长发送巡林提示,推进市级、县级林长巡林,带动乡镇、村级林长巡林,紧盯林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实际问题解决。比如,市委常委、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担任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市级林长以来,对加强国家湿地公园资源保护和管理,推动河湖林一体化修复治理,做了大量工作,现在的石龙湖风景更美、环境更优;还有一些县级林长,围绕重点森林长廊存在的承包期问题,已积极研究制定解决办法;不少乡镇、村(社区)林长,围绕责任区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并身体力行,加快了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三是推动林长制五大任务落到实处。全市各地以林长制改革为统领,积极落实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在“增绿”方面,积极开展“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行动,全市完成造林9.98万亩,新增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1个,省级森林村庄56个。在“护绿”方面,扎实开展 “绿盾行动”,开展“森林督查”,加强对林木采伐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工程建设领域涉林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杜绝违规使用林地违法活动,严控林地和林木消耗,切实 维护好森林资源安全。在“用绿”方面,坚持绿色发展、改善民生、精准扶贫和综合利用,大力发展木材加工、果品加工、森林旅游、苗木培育和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多重功能与多种效益。特别是以林业脱贫攻坚为契机,落实薄壳山核桃产业扶贫意见,稳步推广栽植薄壳山核桃等木本油料树种,林业产业扶贫取得新进展。在“管绿”方面,我们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属地管理,责任到人,加强宣传,到具体林地,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重点林区,森林公园等区域加大巡查督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开展了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有效遏制林业有害生物的扩散。在“活绿”方面,进一步打破制度束缚,深化林权配套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等,切实增强林农抵御自然灾害能力,降低林业经营风险,让各类经营主体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林长制改革,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林长制工作宣传,为我省创建国家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